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世界之最 >

世界十大火车车站排行

2015-05-15 10:28  经济生活网

火车站,又称铁路车站,是从事铁路客、货运输业务和列车作业的处所。铁路运输部门的基层单位。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铁路车站应该为1830年开通的英国利物浦及曼彻斯特铁路(Liverpool and Manchester Railway)而建的。现在曼彻斯特,利物浦路车站被保留作为科学博物馆。世界十大火车车站排行:

1、阿托查火车站——西班牙马德里

世界十大火车车站排行

该火车站自完工起,到1992年直通塞维利亚的高速列车AVE开通的期间,曾经历过一次大的整修。这次整修将它蜕变为欧洲独一无二的车站。该火车站自完工起,到1992年直通塞维利亚的高速列车AVE开通的期间,曾经历过一次大的整修。这次整修将它蜕变为欧洲独一无二的车站。大厅,由知名的建筑师拉菲尔·莫尼奥技术打造成了热带雨林花园。他运用大量玻璃、金属和光亮的石块,建构出一个温室,日夜运作的洒水系统,精心地滋润着整排的热带植物。在这里候车的旅客,可以坐在荷花池畔的长凳上,悠闲地欣赏绿色景观,好整以暇地等候火车的抵达。而2004年的3·11恐怖爆炸事件,则成为其历史上的伤疤。

2、罗西欧火车站——葡萄牙里斯本

世界十大火车车站排行

葡萄牙里斯本罗西欧火车站建于1886年,八个门的宫殿和难以置信的装饰钟楼令人印象深刻。

3、锡凯尔火车站——土耳其伊斯坦堡

世界十大火车车站排行

土耳其伊斯坦堡建于1890年的锡凯尔火车站曾是从巴黎始发的“东方快车号”的终点站,车站大门左右长条的红砖和彩色玻璃使这座具有土耳其新艺术派风格的建筑看上去魅力十足。尽管车站大门已不再使用,但还经常会有人在此驻足向内观望,有时说不定还能看到门厅内正在进行的迴旋舞表演。

4、联合车站——美国洛杉矶

世界十大火车车站排行

洛杉矶联合车站是洛杉矶的主要枢纽车站之一,联合车站位于洛杉矶市区东北部,于1939年5月对方开放,是美国最后修建的一座大型火车站。建筑师结合了荷兰殖民复兴风格,文艺复兴风格和现代流线型等建筑形式。内部装饰金碧辉煌,经常有新人在古老的大厅内拍摄婚纱照。

5、国王十字车站——英国伦敦

世界十大火车车站排行

国王十字站(英文: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是一个1852年投入使用的大型铁路终点站,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国王十字地区,在卡姆登区与伊斯林顿区的交界线靠卡姆登区一侧。由A501、尤斯顿路和约克路连接。国王十字圣潘可拉斯地铁站是伦敦通过线路数最多的地铁站,因此它也是伦敦地铁最繁忙的车站。它接受来自国王十字和圣潘可拉斯两个火车站的人流。该站位于旅行票区1。车站通过多个出入口同伦敦地铁的两个新票务大厅连接,但车站需要防止拥挤现象。 在工作日的早高峰时间,车站因过度繁忙而关闭国王十字站和伦敦地铁主票务大厅间的出入口。这时乘客需要从国王十字站外的新出入口进入国王十字圣潘可拉斯站。在早高峰期间,员工们会在这个入口进行“人流疏导”,或是限制或关闭入口。控制这个出入口的原因是国王十字圣潘可拉斯站的其他出入口都不能关闭。

6、中央车站——美国纽约

世界十大火车车站排行

纽约中央火车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位于美国曼哈顿中心,始建于1903年,1913年2月2日正式启用。纽约中央火车站是由美国铁路之王范德比尔特家族建造,是纽约著名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一座公共艺术馆。它是世界上最大,美国最繁忙的火车站,同时它还是纽约铁路与地铁的交通中枢。纽约中央车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不仅是全世界最大、最忙碌的运输建筑(占地49英亩,每天有42万6千人次进出使用),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公共空间(比巴黎的圣母院中庭还大),评论家Tony Hiss以很高的评价来形容中央车站,说它是「一件华贵的建筑、曼哈顿中部最重要的一部份、工程上如一个天才般的杰作」,完成于1913年的中央车站,除了揭示新大陆对于普罗大众公共空间的重视,也彰显了火车旅行的黄金年代。

7、巴黎北站——法国巴黎

世界十大火车车站排行

巴黎北站(法语:Gare de Paris-Nord)是法国国铁(SNCF)在巴黎的七大列车始发站之一,位于巴黎市区北部的第十区,包含了多种铁路运输服务和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如巴黎地铁,区域快铁(RER),远郊铁路(Transilien),省际列车(TER),TGV,欧洲之星等。就旅客人数而言(每年约有1.8亿人次),目前巴黎北站是欧洲最繁忙的铁路车站,也是世界上第二十四繁忙的铁路车站。最早的巴黎北站于19世纪中叶由巴黎国立路桥学校(école des Ponts ParisTech)承建,该站作为北铁公司(Compagnie des chemins de fer du Nord)的路网起点站,于1846年6月14日随着巴黎-里尔铁路(Ligne Paris - Lille)的通车而启用。同时,在北站北部数百米处兴建了一个车厂,供列车存放和维修用。

8、赫尔辛基中央车站——芬兰赫尔辛基

世界十大火车车站排行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曼纳海姆大街东边,是芬兰的铁路中枢,同时也是赫尔辛基地铁和公交车的重要一站。每天在这里上下车的乘客有差不多20万人,使得中心火车站成了芬兰最繁忙的景点。

火车站的正门很有气势。门的两边分别有两尊巨大的站立人像,每个人像手里都捧着一个大灯球,球上有仿佛经纬网的线条,所以也可以说是捧着地球。我觉得这种设计非常独树一帜,十分少见,在一个功能性的建筑中加入了这样的元素是很大胆的创新。但我认为效果是显而易见的,相信每个到过赫尔辛基火车站的人都会牢牢记住这四个巨型雕像和他们手里的地球。正门有一个绿色波浪形的拱顶,很符合波罗的海的浪漫之风。火车站的东墙有一座高大巍峨的钟楼,也是绿顶。整个建筑绝对是一件杰出的艺术品。

9、圣本图火车站——葡萄牙波尔图

世界十大火车车站排行

圣本图车站的复折屋顶和石头门脸会使人联想起19世纪的巴黎建筑。而车站大厅更是有种与众不同的美。大厅的墙壁上贴有2万多块锡釉花瓷砖,这部作品用了作者11年的时间来完成。

10、但尼丁火车站——纽西兰但尼丁

世界十大火车车站排行

位于新西兰的达尼丁火车站启用于1906年。它宏伟、壮观而富丽堂皇的模样, 为建筑师乔治·楚普(George A. Troup)赢得了“姜饼乔治”的绰号。楚普按照佛兰德文艺复兴的风格设计了达尼丁火车站, 奥塔哥大学与附近的法院也有类似的设计。提到新西兰的特色建筑,就不得不提到弗兰德文艺复兴运动和达尼丁火车站。该火车站以其宏伟壮观的建筑群和富丽堂皇的内饰而被新西兰人津津乐道。达尼丁火车站又名“姜饼屋”,为建筑师乔治·楚普(George A. Troup)赢得了“姜饼乔治”的绰号。火车站是使用科孔加玄武岩(Kokonga)建造的, 然后以奥玛鲁石灰岩为装饰面, 加上多种形状、纹理和质材。经过1999年的全面整修, 这幢建筑彻底恢复了往日的风采。

上一篇:世界最长的内流河是哪条河 下一篇:世界最大的内陆国是哪个国家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